close

DSC_0429.jpg

我是個愛旅遊的人,也喜歡幫自己的足跡留下紀錄。以前,我喜歡開著車在各地遨遊,興致一來,一天開七八個小時往來山區也不嫌累。而近年來,火車逐漸成為我旅行的交通工具。我並不是正規的鐵道迷,對車輛的種類及調度、路線的更替、場站的歷史沿革以及鐵道文化背景的認識都不深,之所以選擇用火車來旅遊,純粹是因為喜歡坐在列車上一站一站移動的感覺。

 

 

R0016835.jpg

之前接觸攝影時,偶爾會到一些小站拍攝,大站則是直接跳過去,沒有拍攝的念頭。總以為大車站會存在許久,不急著紀錄,但是開始關注鐵道之後,發現自己錯得離譜。2014年當我站在鳳山車站前的廣場,看著被拆除的站體殘跡,心中再多惋惜也無法改變再也看不到它的事實。從小到大多次進出鳳山車站,充滿成長的回憶,我卻連它的一張身影也沒有。踏入鐵道紀錄的時間太晚,以至於這幾年來錯過了許多紀錄的機會,像是EMU100和DR2700的除役、花東車站的改建、花東小站的裁撤、基隆臨港線和高雄臨港線的停用......逝者已矣,但來者可追,希望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留下一些回憶,少一些遺憾,所以我決定用坐火車的方式,造訪每一個車站,留下它們當下的身影。

 

2015年10月,我開始了這個計畫,因為上班不能常請假,所以只能利用假日,希望在半年之內逐步完成。目前已經跑完台東線,其他的地方會陸陸續續補上。

2016年1月1日,完成南迴線和屏東線的拍攝。

2016年5月4日,原本想在半年內完成的計畫跳票,我想是我太高估自己的空閒時間,也把打網誌想的太容易了,要更努力才是。目前宜蘭線剩下5站還沒拍,縱貫線北段還有十站,中、南段還在慢慢湊,北迴線則是掛零,希望自己能盡快完成這項挑戰。

2016年8月,終於把宜蘭線寫完了!集集線、內灣線和平溪線也拍攝完畢,其他的車站也慢慢到位。

2017年7月,所有營運中的車站拍攝完畢,也開始慢慢拍攝廢站。

 

台東線

台東山里鹿野瑞和瑞源關山海端池上富里東竹東里玉里三民

瑞穗富源大富光復萬榮鳳林南平豐田壽豐平和志學吉安花蓮

 

北迴線

北埔、景美、新城、崇德、和仁、和平、漢本、武塔、南澳、東澳、永樂

 

宜蘭線

蘇澳蘇澳新新馬冬山羅東中里二結宜蘭四城礁溪頂埔頭城外澳龜山

大溪大里石城福隆貢寮雙溪牡丹三貂嶺猴硐瑞芳四腳亭暖暖

 

縱貫線北段

基隆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南港松山臺北萬華板橋

浮洲樹林南樹林山佳鶯歌桃園內壢中壢埔心楊梅富岡新富北湖

湖口新豐竹北北新竹新竹三姓橋香山崎頂竹南

 

山線

造橋豐富苗栗南勢銅鑼三義泰安后里豐原栗林潭子頭家厝松竹

太原精武、臺中、五權、大慶、烏日、新烏日、成功

 

海線

談文大山後龍龍港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日南大甲台中港清水

沙鹿龍井大肚追分

 

縱貫線南段

彰化、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社頭、田中、二水、林內、石榴、斗六、斗南、石龜、大林、

民雄、嘉北、嘉義、水上、南靖、後壁、新營、柳營、林鳳營、隆田、拔林、善化、南科、

新市、永康、大橋、臺南、保安、仁德、中洲、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新左營、

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高雄

 

屏東線

民族科工館正義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

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

 

南迴線

加祿內獅枋山枋野號誌站中央號誌站古莊大武瀧溪金崙太麻里知本康樂

 

支線

內灣線: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

六家線:六家

平溪線: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深澳線:海科館、八斗子

集集線: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

沙崙線:長榮大學、沙崙

 

阿里山林鐵

北門灣橋鹿麻產竹崎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

屏遮那第一分道二萬平神木阿里山沼平對高岳祝山水山線眠月線

 

 

廢站

縱貫線北段廢站

山線廢站

縱貫線南段廢站

屏東線廢站

南迴線廢站菩安號誌站

花東線廢站

北迴線廢站

宜蘭線廢站

 

 

 

 

 

arrow
arrow

    Bronto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